因著禰的名

作者:王若雁 


在我所寫的福音歌曲中,最想和人分享的就是這首「因著禰的名」。

  因著禰的名

詞:黃佳音,曲:王若雁

 因著禰的名,我有勇氣過生活,困難與甘苦,講乎禰知影;

 因著禰的名,有禰陪伴來同行,心酸的目屎,天主攏瞭解;


 有禰倚來阮身邊,乎我歡喜每一時,賜乎我安慰,溫暖阮的心;

 有禰倚來阮身邊,乎我平安每一時,疼惜阮生命,活出禰的名字;


 因著禰的名,有禰作阮的力量,平安跟喜樂,全是禰所賞賜,

 因著禰的名,生活充滿了盼望,虔誠的祈禱,依靠禰的聖名;


 有禰倚來阮身邊,乎我歡喜每一時,賜乎我安慰,溫暖阮的心;

 有禰倚來阮身邊,乎我平安每一時,疼惜阮生命,活出禰的名字;


寫這首歌的時候,我才十八歲。當時加入了教會的一個音樂團體,跟著那群朋友,時常一起聚會、唱歌讚美天主。我覺得那些會創作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太厲害了,自己遠遠落在後面。有一天,我一人坐在鋼琴前,盯著那些黑白鍵,認真地跟天主祈禱,「我也渴望成為禰的工具,可以讓我寫一首歌嗎?」我的手指頭在黑白鍵上,移動過來又移動過去,短短十五分鐘內,我竟寫下了兩首歌曲。怎麼可能?我第一次為天主的創作,就這樣輕而易舉地完成了嗎?我想,這一定是聖神在帶領我;若不是聖神的感動,我怎麼可能寫出這樣的旋律?我感謝天主的愛,讓我的渴望成真。這兩首來自天主的愛的歌曲,深深地影響了我以後的生活。


***

那時還是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時代。我拿著錄音機,把我用非常不專業的琴技拼湊出來的旋律錄下,然後拿去給我的好朋友獻寶,對她說;「佳音,聽聽看,喜不喜歡這旋律?我想 這旋律蠻適合寫閩南語的歌詞,要不要試試看?」我們雖都是閩南人,但已經不太熟悉自己的母語,平時唱的歌曲也多半是國語歌曲;佳音和我曾談起過這問題,我們兩人都好想寫一首阿公、阿嬤也可以聽懂的歌 - 閩南語歌,唱給他們老一輩聽。

佳音立即採取行動。同樣地,她也只花了很短的時間就為此曲寫出了歌詞。因為我們對閩南語不太熟悉,還特別請教了在高雄帶領榮主聖詠團的潘瓊琚老師、以及我們本堂的洪惠章大哥;他們大力幫忙,把歌中一些台語的韻腳修正好。當時因為這首歌的需要,我們順便學到了很多閩南語知識,是幸運的額外收穫。


***

我們終於完成了這首歌!當在分享會發表這首歌的時候,我特別邀請我的阿嬤來參加,因為我要親口唱給她聽,表達我的感謝!感謝阿嬤在我小時候,拉著我的手去教堂參加主日彌撒,否則今天的我,可能不會這麼幸運地認識主耶穌,也不會在主內認識這麼多,像家人般親密的兄弟姐妹們,更不可能會發表歌曲了。阿嬤聽到我們為老一輩寫的歌很高興,非常喜歡我們的歌,更為我感到驕傲。之後,她常常跟教會其他的婆婆們分享這首歌曲呢!


事隔多年,當我再聽這首歌時,依舊會淚流滿面,尤其是在已為人母、年過四十、又經歷過一些艱難的生命過程後,更是深深覺得,生活中的溝渠或障礙,惟有倚靠天主的名,才能夠跨過去。年輕時聽這首歌,喜歡這首歌的旋律,也享受自己參與主的工作,同時把自己的夢交在主手中;現在的我聽歌時,能更進一步領略到,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如果有主耶穌參與,走起來會輕鬆些;特別是近三年的疫情生活,充滿了不定性,更覺得只有信靠主耶穌,才能安穩、喜樂地走下去。正如同歌詞中所說的:


有禰倚來阮身邊,乎我歡喜每一時,賜乎我安慰,溫暖阮的心,

有禰倚來阮身邊,乎我平安每一時,疼惜阮生命,活出禰的名字。


願我們都能活出天主的名,光榮天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加州古蹟修道院(Old Missions)之旅-序曲

獨特的小白花

關於科學和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