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S親子加分學》For 北美團體

 陳思宏


哥哥周末要參加柔術比賽,前一晚睡前,哥哥跟天主說:「希望天主保佑我能贏。」睡在上舖的小粉絲弟弟也全心地為此意向祈禱。

隔天陽光普照,空氣中帶著夏天的悶熱味道,全家一早便驅車前往台中賽場。正當我們在祈求天主保佑今天一切平安順利時,坐在安全座椅上的弟弟突然問:「如果大家都跟天主說要贏,那天主會讓誰贏?

這突如其來的問題,讓原本鬧哄哄的車內溫度快速急凍,空氣中只剩下冷氣的風聲。原本一邊開車、一邊分心想著後天課程安排的我,有意識地暫停原本盤旋腦中的思緒,快速想著應該怎麼回應孩子,並趕快拋出一句話:「弟弟問了一個好問題耶!」

車內還是一片寧靜……

我聽見自己內心的焦急,「如果不好好回應,孩子會不會下次就不想問問題了?」「如果太快給答案,會不會扼殺了孩子的好奇心?」

好險平時課程中多多少少有些經驗,知道要先開放讓大家一起思考討論。我假裝輕鬆地說,「我也覺得這好難喔!如果天主讓每個人都贏,那不就是平手了嗎?哥哥,你覺得呢?」這時腦中還是同時想著,到底該怎麼收場?

「我覺得一半靠天主,一半要靠自己努力吧!因為天主會保佑每個人,所以還是要靠自己。」哥哥用他稚嫩的聲音,說出這番很有邏輯的話。

「嗯,我也覺得自己努力很重要。我覺得也有可能天主不一定是保佑大家贏。弟弟覺得呢?」

「我不知道啦!」看著弟弟若有所思的表情,我知道他的小腦袋瓜轉著一些想法,只是還沒準備好要跟我們分享而已。

「那我們再一起想想,之後再討論。」


21世紀的親子互動

這個時代的父母真的難為,隨著資訊爆炸和科技進展,孩子吸收新訊息的速度,遠遠超過每天忙碌在工作和柴米油鹽中的我們;相較於以往推崇順從和乖巧,現在則是重視獨立自主和個人思維。

這些改變都讓父母陷入一種矛盾心態,一方面又希望能民主地讓孩子自由發展,不要太快給標準答案,另一方面又時常對此感到崩潰,因為民主的代價,就是需要更多的溝通、協調、理解、接納,而這每一點都需要父母最缺少的:時間和體力。

身為父母之後,我常問自己,如何能夠少吼一點?如何能夠讓自己在比較好的狀態下與孩子互動?我對九型人格的理解,能不能更好地理解孩子?能不能陪伴孩子看見自己的100分?

這本書是我與合作夥伴吼妹,這幾年在教養上的整理分享。在這本書中,分享了我們認為很好用的對話法則:PLUS。包含Pause(停頓)、Listening(傾聽)、Understanding(理解)、Sharing and Serving(分享與服務)。

P 停頓Pause,看見不同人格的心停頓挑戰,打開心停頓的鑰匙。

L 傾聽Listening,不只聽到外在言語,也聽見行為背後的弦內之音。

U 理解Understanding,理解孩子美好且完整的人格樣貌。

S 分享與服務Sharing and Serving,分享孩子的成長歷程,運用靜心照顧自己的需要。

透過PLUS四個步驟,我們可以更有意識地觀察自己的狀態,提醒自己要適當地停頓、傾聽和理解,以及要讓自己喘口氣,照顧個人需要。

書中也將九型人格作為輔助工具,幫助父母與孩子看見自己的獨特性,理解彼此內心真正的需要。當聽見彼此內心真正的需要時,我們會放鬆和理解,會記得所有的行為,都源於對孩子、對父母、對自己的愛。

期待這本書能帶給父母一點新的靈感,在生活與親子互動上都更自在快樂。

每個人都曾經驗到很豐沛的一項恩典,就是傾聽。

當嬰兒哇哇墜地之後的那一刻,就自然開啟了生命的傾聽之旅。

聽見阿公轉頭大聲的對阿嬤說,快快,趕快去泡奶。我知道,這些聲音代表愛。

聽見爸爸和媽媽在房間裡的爭吵,為了我們未來在哪裡上學,要花多少錢參加英文夏令營時,

我也明白,這些吵吵鬧鬧的聲音都是愛。

聽見爸爸對媽媽說,妳決定。我肯定,這句話是愛。

  聽見一型:展現自我修煉,堅持正確的道路

  聽見二型:渴望分享自己,回應所愛的人們

  聽見三型:渴望自我實踐,活出美好的自己

  聽見四型:渴望自我認識,展現個人獨特性

  聽見五型:探索宇宙法則,發掘生命的智慧

  聽見六型:探索團隊共創,發掘生活的使命

  聽見七型:探索喜樂泉源,發掘生活的幸福

  聽見八型:展現「生命力」,真切地回應世界

  聽見九型:展現「共融力」,與外界和諧相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加州古蹟修道院(Old Missions)之旅-序曲

獨特的小白花

關於科學和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