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不均有感而發

Agnes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才剛過去,當天的福音是路加福音十六19:31- 富人與拉匝祿的故事,耶穌用這個寓言警告我們,不要拒絕像拉匝祿一樣的弱勢群體。因為故事印象仍然深刻,所以當我看到一條新聞有關國會預算處 (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 的最新報告時,便特別看了看內容。


自1989到2019的三十年中,全美家庭擁有的真正資產從 38 trillion (38兆) 增加到115 trillion (115兆),資產增加好像是好消息,但仔細一看,富人的資產增加,變得更富有了,而貧窮家庭卻沒有得到絲毫的好處,變得更窮了。這也顯示,美國貧富間的差距正在不斷地擴大。在1989年,美國較窮的一半人口,擁有美國全部真正資產的4%,三十年後的2019年,他們的資產不但沒有增加,反而縮水到只剩原來的一半。50%的人口,只擁有2%資產,是個可以忽略不計的數字,這是多麼可悲的現象!               

 

2019年 - 美國家庭平均收入如下:

  • 最富有的10% (91-100%): $64million($64,000,000. 6千4百萬美金)

  • 其次富有的40% (51-90%): $587,000 (58萬7千美金)

  • 其次貧窮的25% (26-50%): $81,000 (8萬1千美金)

  • 最窮的25% (1-25%): -$11,000 (債務超過資產,平均負債數字,1萬1千美金)

 

這些數字讓人吃驚。其實看看大公司執行長的收入和紅利,再看看公司中一般人的薪水,就知道相差實在懸殊。想想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來,收入較低的人因為工作通常與人接觸多,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失業的機會較大;還有很多小生意人因不同原因而無法繼續營業;他們的收入都受到很大的影響;但收入較高的人,可以遠距在家工作的機會較大,受疫情影響較少,而富人們可以在家指揮賺錢生意,或停止賠錢生意,再加上有機會從聯邦得到補助,或從賺錢的股票市場得到好處,結果他們的財富真的是大大地增加了。

 

美國的現有制度讓富人更富、窮人更窮,實在對我們的社會沒有好處。富人雖從這制度得到好處,卻認為他們依靠的是自己的聰明才智,應該有權享受自己努力所結的果實,不該被高的稅率處罰,所以反對增稅。如果我們每人只顧自己,不管社會中的其他人,這個社會又能維持多久呢?當窮人們無法有尊嚴地活下去,又看不到希望時,那就是危險時刻。當惡劣情況逼人鋌而走險,就會危及每一個人,到時富人有錢也無法享受!我們為什麼不能修改制度,讓貧富差距不再擴大呢?

 

要改變制度似乎很困難。每個人都不願意多繳稅,但為了社會大眾的好處,我們是否願意犧牲一些自己的利益呢?富人從這個社會中得到的好處比窮人多太多了,如果社會中沒有其他收入較低的人付出,富人的聰明才智能帶給他們什麼呢?再說,富人具有的聰明才智,難道是自己的功勞嗎?不是更該感恩和大眾分享嗎?國會中負責修改制度的人,大部分都屬於較富有的既得利益階層,所以為了改善窮人生活而想要修改制度,真是難上加難。

 

如果一時解決不了大問題,那麽我們能做點什麼呢?聖女小德蘭(St. Therese of Lisieux) 說過,「要記住:在天主眼中,沒有什麼是小事。做所有事時,都要帶著愛」。

  • 瑪竇福音第二十五章中耶穌教導我們,什麼人可以進入天主的國?耶穌說,當他再來時,將會坐在光榮的寶座上,把義人和惡人分在兩邊。那些義人因為幫助過祂,受到天主祝福,可以進入永生的天國,共享天主的光榮;另一邊那些惡人,將要進入永罰的地獄之火中,因為當耶穌有需要時,他們沒有幫忙。義人和惡人們都糊塗了,他們不知道何時見過耶穌,幫助過或拒絕過祂?耶穌對義人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然後他又對那些在左邊的說:『可咒罵的,離開我,到那給魔鬼和他的使者預備的永火裡去吧!因為我餓了,你們沒有給我吃的;我渴了,你們沒有給我喝的;我做客,你們沒有收留我;我赤身露體,你們沒有給我穿的;我患病,或在監裡,你們沒有來探望我。』他們也要回答說:『我們幾時見了你饑餓,或口渴,或作客,或赤身露體,或有病,或坐監,而我們沒有給你效勞?』那時,君王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中的一個做的,便是沒有給我做這些人要進入永罰,那些義人卻要進入永生。』」


耶穌的教導很清楚,如果我們願意照顧他在世上的最小兄弟中的一個,就算是愛天主了。誰是耶穌的最小兄弟呢?就是像拉匝祿一樣的人他們是社會中的窮人、無家可歸的人,被拒絕的人、沒有尊嚴的人、沒有身分綠卡的人、沒有工作的人,現在還可以加上被誤會的亞裔,以及戰爭造成的難民,等等,或是在教堂中的 LGBTQ 群體,以及曾經離過婚而不能領聖體的人,他們都屬於弱勢群體的人

 

我注意到在最後審判時,耶穌並沒有問人們:「每個主日你上教堂望彌撒了嗎?」也沒有問,「妳熟讀聖經了嗎?」「你捐錢給教堂了嗎?」「妳上次何時辦告解?」他唯一在意的問題就是:

當見到我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有困難時,你/妳是否曾經幫助了他?

 

他沒有問:「你是否給了他一本聖經?」「你是否帶她去了教堂?」他的問題是:「你是否給了他吃的?喝的?衣穿?收留了她?探望了他?」耶穌的意思很清楚,

當我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有需要時,我期望你/妳會幫助他/她,給他/她所需要的

 

耶穌在世時,對每一個人都有憐憫之心,讓人們學習,有機會改過;但到了最後審判時,從聖經中的描述看來,耶穌相當嚴厲,鐵面無私。如果我們沒有照他的教導實行,就算喊他的名字也沒有用。 我們常以為自己早已經領洗,是多年的基督徒了,但這樣並不足夠,最重要的是,我們是否真的實行了耶穌的教導呢?

  • 當我們在街口、教堂門口、或其他地方,看到有人乞求錢時,我心中感覺如何?會有厭煩的感覺嗎?還是看到了需要幫助的耶穌? 

  • 上次我見到需要幫助的人時,身上沒有零錢,於是沒有給。

  • 我捨不得多給一點嗎?如果那是需要幫助的耶穌呢?

  • 我是否記得準備零錢,以便可以隨時幫助別人?

  • 當我知道我給一個遊民的錢,被他拿去買酒喝了,心裡感覺如何?

  • 心中是否生氣?是否決定下次不再給他錢了?

  • 天主要看我是否有愛人之心,是否幫助了祂的最小兄弟。至於別人做了什麼,是那人和天主之間的事,與我無關。把天主的工作留給天主吧!

 

聖女小德蘭還說過,「現在就開始….相信我,不要等到明天才開始變成聖人。

 

  • 瑪竇福音二一 28:31 中,耶穌講了一個比喻:

「你們以為怎樣?從前有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對第一個說: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園裡,去工作吧!他回答說:主,我去。但他卻沒有去。他對第二個也說了同樣的話,第二個卻答應說:我不願意。但後來悔悟過來,而又去了。二人中那一個履行了父親的意願?」他們說:「後一個。」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要在你們以先進入天國,因為若翰來到你們這裡履行了正義,你們仍不相信他,稅吏和娼妓倒相信了;至於你們,見了後,仍不悔悟去相信他。」

 

耶穌警告我們,我們在領洗聖事中,同意要遵行耶穌的教導,相當於口頭答應了要做,但之後若沒有實際行動,仍然等於落空;凡事要真正地實行才算數。那沒有領洗卻在生活中真正地去愛人的人,就像那口頭雖然沒有答應,後來卻實行的人,反而會先進入天主的國。

 

  • 路加福音八 36:50,是個悔改罪婦的故事。那罪婦用不同的方式,表達了對耶穌的愛,耶穌說,「她的那許多罪得了赦免,因為她愛的多;但那少得赦免的,是愛得少。

 

這個教導對我們很有用:當我們能夠❤️愛人愛得較多時,便可以得到天主更多的赦免。

 

愛人真的有許多好處,我們要多多學習如何去愛人,從現在開始,要實際去做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加州古蹟修道院(Old Missions)之旅-序曲

獨特的小白花

關於科學和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