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的小白花

        王海瀛 

 

多年前天主讓我知道,自己「只」能做一朵小白花。當時我雖不瞭解天主的話,但人生若只是一朵不帶香味、且是單瓣的小白花,怎麼可能會多采多姿呢?那時我曾問天主,為什麼我不能是一朵獨特的蘭花、美麗的玫瑰花、或是有香味的茉莉花呢?我沒有聽到答案。

 

之後有一年春天我去了美國東岸,剛巧趕上在櫻花最美的那一天去華府賞花,那漫天的櫻花真是美極了,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花瓣隨風飄落下,不斷地落在我的頭上,也落在我腳旁。滿地的花瓣讓我注意到,那美麗的花海其實是由無數不起眼的小粉花或小白花湊在一起形成的!就在那一瞬間,我領悟了小白花的深意。天主要我像其他無數歷史長河中跟隨祂的基督徒一樣,注目耶穌,不求自己的光榮,只有當所有基督徒同心合一注目耶穌時,天主的光榮才能在世人面前顯示出來。瞭解之後,我接受了天主的旨意。



今年初的一天,在祈禱中,我突然懷著喜悅,自內心真誠地感謝天主,讓 我是一朵小白花。我雖早已接受天主的旨意,但直到這一天,我才真正心甘情願地,從心裡擁抱自己的平凡。我從來不是有野心的人,但偶而還是會夢想能擁有不凡的成就,出人頭地。但在此時,我完全地接受現在的自己,沒有驕人的事業或耀眼的財富,只願追隨基督,安心地過退休生活。天主也讓我知道, 我是祂所珍愛的,因為在祂的眼中,每個人都是獨特而無可取代的。

 

我問自己,我有什麼獨特之處?以前只會去想曾經做過了什麼,後來才學會了看自己的特質。原來瞭解自己也是需要時間的,逐漸地,我看到了過去所沒有注意的地方。我是女性,但個性卻更像一般男性;朋友多是女性,但工作時同事多是男性;我在台灣出生長大,是華人社會中一份子,不強調個人,但到美國後,學會了在美國這個大熔爐中做個獨立的個人;我的三個學位:分別來自理學院、工學院、和神學院;雖然在美國好像很多人都有類似的混合背景,但我還是有自己的心路歷程:從男性理性處事開始,加上女性感性待人,從華人重視團體利益開始,加上美式尊重個人特質,原本重視思考和實行,對事不對人,後來又學習接受和關懷別人,更由於十多年的帕金森病史,讓我瞭解自己身心俱弱,也提醒我要對別人的身心痛苦有同理心。我是個獨特的小熔爐。 

 

天主讓我瞭解,平凡才能放下身段與人合作,腳踏實地做事,成為主的工具;獨特才能不隨波逐流,堅持逆水前行,每天嘗試親近天主,活出基督。就像那園中、路旁、山頂不起眼的小白花,不論陰晴雨霧,不顧路人駐足與否,都會努力綻放自己。當他們彼此連接,形成花海時,就會引人注目了。



我由衷地為自己既平凡、又獨特的生命,讚美感謝天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加州古蹟修道院(Old Missions)之旅-序曲

關於科學和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