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祂為什麼不理我了?

                             作者:董晴



這已經是王新育第三次落選了! 對一個還不滿十歲的孩子來說, 是很難接受一次又一次的打擊。近來, 這個小男孩更是整天愁眉不展, 連他最喜歡吃的麥當勞炸雞塊, 都不會讓他露出一絲的笑容。


回想過去在中國, 王新育是被當地公認的藝術小天才, 每次只要縣裡有畫圖比賽, 他總是拿第一名。他代表地方去參加更大型的競賽, 保証拿個大獎為村里增光。就連王新育的畫圖老師, 也都跟著聲名大噪。家長們都爭先恐後的想把孩子送到這位名師之下, 希望塑造成像王新育這樣的奇才。 


王新育和他的家人來自江西鄱陽湖邊的一個小鎮。因為他的父母都在外地工作, 自小王新育就由外祖母帶大的。外祖母是位天主教徒, 所以每個主日, 王新育都會跟著外祖母去教堂望彌撒。這是他最盼望的一天, 因為在望完彌撒後, 修女會給孩子們講聖經裡的故事, 還帶領他們把講過的故事畫出來。王新育非常喜歡畫圖, 每次都很用心的來打底稿, 再把他認為最適當的色彩加上去。沒多久, 一幅聖經故事圖就呈現在大家的眼前。 


修女和教堂裡的一些服務人員都看得出王新育的天, 就鼓勵外祖母給王新育找位美術老師, 來培養他的天份。正好鎮上有位已經退休的廣告設計師, 他就成了王新育的啟蒙老師。這位廣告設計師很喜歡畫漫畫, 所以王新育也跟著學了一手描繪漫畫人物的本領。


/

剛過完八歲生日時, 王新育的父親就被公司調到美國賓州去協助開建新廠。在百般無奈的心情下, 王新育隨著雙親來到了美國。下了飛機的第二週, 王新育的父親就全力投入在工作上。於是整個安家和孩子就學的大事, 重擔都落到了王新育的母親一個人身上。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國他鄉, 王新育在生活習慣和語言上都有了隔閡, 非常不適應美國的生活。他不想去上學, 更不願意媽媽安排他上美術班。每次和國內的外祖母在視頻上, 都會哭得很傷心, 而且吵著要回國。


學校的老師也很想幫助王新育。當知道王新育有繪畫的天分時, 就替他報名參加代表校區的甄選賽, 只要得到前五名, 就可以入圍。希望藉著這樣的機會, 能讓王新育重拾信心。沒想到事與願違, 王新育接二連三的落選了!


這時正好到了放暑假的日子, 已經一年多沒見面的外祖母, 決定到美國來陪陪孫子。王新育興高采烈的跟著媽媽, 到費城機場去接機。等了好一陣子, 他們終於在機場會客室的一角, 看到外祖母推著行李車走了出來。

此時, 王新育的心情是百感交集, 他的手開始顫抖起來, 他的腳突然不聽使喚。當外祖母走過來抱住王新育時, 他迫不及待的告訴外祖母:『外婆,天主祂不理我了!』說著就哽咽的哭了起來。周遭的人聽到王新育的哭訴都令人又愛又憐, 有人抹去眼角的淚水, 但沒人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

原來,當王新育最初在繪畫時, 是從主日學那些聖經故事所引發而來的, 所以就當作是一種和天主溝通的方式。在每次參加畫圖比賽的前一天晚上, 他都會虔誠的做祈禱和天主說話, 然後在腦子裡構想出一個初步的景象。這樣他就可以從容的去參加比賽, 而且連連得獎。在他這個幼小的心靈裡, 認為畫圖能得獎, 就是天主回應他的對話和祈禱。


現在到了異國他鄉, 他仍是用過去的方法,在比賽前和天主聊天, 可是卻一連三次都失敗了。王新育好失望, 他想難到天主真的不理會他了嗎? 


外祖母是最瞭解這個小孫子的, 也只有她知道王新育的心境。因為過去是她引導王新育如何和天主聊天的。


牽著王新育的小手, 他們祖孫倆走出了機場會客室, 上了媽媽的車子。外祖母就慢慢的告訴王新育:『我在想呀, 天主可能要說的, 你人已經在美國了, 就應該用英文去和祂聊天了! 』

『可是外婆, 我還不會說英文呀! 』王新育委屈地說道。

『噢, 那你們學校有沒有教英語的班呢? 』外祖母好奇地問道。

王新育低下頭,很不好意思的說:『有是有, 但我不想去。因為那要早一小時到學校, 我總是起不來。』

外祖母點點頭,笑著說:『哎呀, 你和天主約會, 怎麼能遲到呢? 』

這時王新育突然眼睛一亮, 他恍然大悟的說:『這就難怪了, 其實天主每天都在等我,而我卻毀約了! 』


從此,王新育就把上學和學繪畫, 當做是和天主交談的時刻。半年之後, 王新育終於能夠再次代表學校, 參加畫圖比賽。而他所拿手的漫畫, 也被一個兒童刊物選中, 王新育也會經常收到這個刊物的約稿。


『然而天主終於俯聽了我, 也傾聽了我哀號的祈禱, 天主應受讚美: 因為祂從未拒絕我的哀懇, 祂也從來沒有從我身上撤回他的慈憫。』(詠67:19-20) 朋友們, 當天主想用另一種方式和你溝通時, 你準備好了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加州古蹟修道院(Old Missions)之旅-序曲

獨特的小白花

關於科學和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