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慈芬修女的聖召分享

    作者:蔡慈芬修女

我第一次意識到我的修道聖召,那強烈的召喚是2000年參加世界青年日在歐洲朝聖時,天主用祂的方式,讓我自由的追尋分辨。

直到2007年我參加了修會舉辦的生活體驗,再次經驗到貧窮的耶穌要我與祂一起生活,在2008年9月便入修會到菲律賓開始修道生活,2011年9月8日發初願,一直到現在。 

/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段和耶穌相遇的聖召故事,這次在回顧自己的聖召時,我問耶穌,祢要我分享什麼呢?

我想能夠回應聖召,並不是在2000年那一時突然來的感動,天主早就將這恩寵賜給了我,祂早就為我預備能夠回應這聖召的基礎!我體會家庭還有小時候堂區給了我很好的信仰培育。

我的媽媽對我的信仰有很大的影響,她很重視我們的信仰生活,媽媽主日天總是幫我們穿戴整齊,自己打扮得漂亮帶我們一起上教堂,媽媽說主日很重要!我看她總是全心的參與禮儀,喜樂大聲的唱聖歌,她也教我們要祈禱,星期五要守齋,有時我也看她唸玫瑰經,並熱心投入教會的服務和活動,我體會到媽媽的信仰是喜悅的。我問過媽媽,對我的未來她向天主求什麼呢?媽媽說她沒有求天主要我當修女,而是要我過得快樂和幸福!

/

我的堂區是一個小小的堂區,從小在清水天主堂長大,我的本堂神父他是一個傳教士,也是影響我信仰的人,現在神父已經八十幾歲了仍還沒有退休,他仍忠實地過著他和天主約定的生活。每次放假回家,我會回到小時候的堂區看看神父,神父總是在那裡,他也會為我一個人做彌撒。

記得小時候主日學教的一首歌:「今天是快樂的主日天,快樂的,主日天,大家一起來進聖堂,滿心喜洋洋。」每次在堂區看見孩子和家長一起參與彌撒時,我時常會想起這首歌,這歌曲在我心中唱著,是我小時候對教會的印象,也真實的表達我在教會、在堂區生活體會的感受。

教宗方濟各在今年的聖召文告中說:「在這慈悲喜年中,希望大家體會到身為教會成員的『喜悅』,並體驗到教會的『慈悲』!」我看教宗的文告,並不是說我們要聖召人數增加,或是要你的孩子來當神父修女,教宗提醒我們,「聖召的產生來自教會團體,聖召的誕生和成長是以團體為媒介,聖召也要受到教會團體的支持。」

/

「家庭」是孩子接觸的第一個信仰團體,所以家庭的信仰教育很重要,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道理老師!孩子感受到父母的信仰態度,將會影響孩子對信仰和教會的感受。越來越體會聖召是天主給的禮物,我們只能領受,不能勉強,天主也不是召叫所有的人當神父修女,比較好應是給孩子向聖召開放的態度,幫助孩子看到天主對他獨特的召叫,培養孩子正確的基督徒價值觀,在生活中活出這些價值。

/


小時候教會給我的印象,讓我縱使因到外地念書,離開小時候的堂區,我第一個尋找的就是教堂,因為信仰生活需要教會的滋養,生命的不同階段教會的確給我很多不同的支持,我深深地體會到教會是母親,她養育我長大,我屬於她,我需要她。惟有當我們越來越體會到這份愛和歸屬時,我們會願意、也回饋給我們的教會和母親。今天小朋友和家長及教友們聚集在這裡,相信大家是經驗到在這教會大家庭的喜悅,也渴望在教會內繼續獲得滋養和成長。我們可以問問自己:

我感覺來聖堂喜樂嗎?全家來參與主日彌撒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嗎?小朋友來上主日學開心嗎?

小朋友你有什麼夢想呢?你有沒有問耶穌:「祢喜歡我做什麼?」或是,「耶穌,我現在所做的祢喜歡嗎?」耶穌認識我們每一個人,好好的和耶穌做朋友,讓耶穌陪你一起長大,勇敢的告訴耶穌你的夢想和渴望吧!小朋友如果有一天,你感覺天主召叫你當神父修女,也不要害怕,可以找神父修女談一談,幫你看看是不是真的是來自天主的聲音!天主是愛我們的天主,祂要我們找到我們的幸福。

/

很高興有機會能你們分享我的信仰和聖召經驗,因為在這過程中,讓我再一次地體會主對我的愛。讓我們繼續努力,一起為聖召播下愛、喜樂、慈悲的種子。


 2016.5.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加州古蹟修道院(Old Missions)之旅-序曲

獨特的小白花

關於科學和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