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季節中的愛

 Fr. John Kyebasuuta 王海瀛譯

2020三月中,我們的教堂 - 聖湯 瑪斯堂 -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 暫時停止了舉行公衆彌撒,堂區辦 公室也停止了教友來訪,但藉著電 話電郵,仍然為教友提供堂區服 務。很多教友認為身為本堂神父的 我,因此工作量減少,過著輕鬆愉 快的日子。其實他們錯了,因為除 了平日的服務需要,還要再加上特 殊情況的需要,以及網路彌撒,我 比以前更忙了。但在主恩中,也見 證了許多感人的愛。在此僅與讀者 分享其中一則。 有一天,本堂的菲若妮卡修女 告訴我,有一對教友夫婦,亞伯爾和 瓜達露佩,想要為慶祝結婚四十七年 奉献一台家庭彌撒。當我們在電話上 討論細節時,他們的家人表示,因為 瓜達露佩的身體狀況需要坐輪椅,出 門不便,雖然在疫情中,仍希望這台 慶祝彌撒能在他們家中舉行。我不忍心拒絕這個愛的邀請,便在電話中答 應他們並約好了彌撒時間。 


那天菲若妮卡修女和我到達他 們家時,家人都到齊了。男主人亞 伯爾推著坐在輪椅上的瓜達露佩出 來。我注意到這個輪椅和我平時看 到的不同,四個輪子很小。因此瓜達露佩不能自己用手去轉動輪子, 控制行動;又因她個子不高,雙腳 無法碰到地,所以也無法自己用腳 控制輪椅,完全需要别人幫忙推 動。彌撒後他們準備了點心及飮料 招待大家。我注意到從屋後走廊進 入院子,要下两階樓梯。當瓜達露 佩的輪椅經過階梯時,我們耳中可 以聽到輪椅與地相碰觸的那一聲沈 重,眼中也可以看到瓜達露佩臉上 的那一瞬痛苦。我心中想著:如果她有一個較好的輪椅,如果他們有一條從屋內到屋外的平坦步道,那該多好。 我問男主人為什麼沒有平坦步 道,他説院中空間不夠。我們一起在屋子四周走動觀察。我建議從走廊侧面到現有車道間,可以修一條 半圓形平坦步道。他覺得這個主意 很好,但擔心經費恐怕會超過他們 能負擔的範圍。我說讓我們一起祈求天主幫忙吧! 


在回教堂的路上,我和修女提起這個修步道的建議,她也認為很 好,但怎麼把費用降低下來呢?回 到教堂後,我立刻和一個朋友荷西 聨絡。他是一個 handyman,一般雜 活都能應付。當我告訴他我的想法 時,他答應幫這個忙,願意奉獻他 的時間和才能。能省下工錢,我知道那步道大概可行了。感謝天主。 還得找一個輪椅!修女和我決定聯絡我們認識的朋友,希望有人 可以捐贈輪椅,結果此路不通,沒有找到。我靈機一動,在辦公室中 問我們的華人職員,看她是否能在 她的圈中幫我們找一下。沒想到在半天之內她便有了好消息!原來有 一位華人教友去年因為腿受傷需要 輪椅代步,等傷好後,那新買用過 不久的輪椅便被打入車房中收集灰 塵。那位教友很樂意地答應捐出輪 椅。感謝天主,我們找到了堪稱完 美的輪椅! 現在我們所缺的是修步道的材 料。我們先去 Home Depot 看看。出 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僅是步道鐵欄 杆這一項就需要$800,太貴了,看 來我們可能得放棄這計劃。


回到教 堂,我心中有些沮喪,腦海中不斷 出現亞伯爾推著妻子輪椅進出屋子 的畫面,以及那妻子臉上痛苦的表 情。當我在花園中澆水時,想起了 曾在我們堂區中看到,在幾個重新 整修堂區工 程完成後, 堆在空地上 剩 下 的 廢 鐡。 我 立 刻 跑 去 後 院。那些丟 在地上、廢 棄不用的金 屬 已 經 生 鏽,看起來 實在很髒, 但我把他們 像寶一樣收 集起來。在一 台 彌 撒 中,我突然 想起一位教 友,也是朋 友,他有一個油漆金屬 的工廠。彌 撒後,我打 電話給他, 問他在這疫 期中工廠是 否開工,他 說是的,我 便 分 享 了 我的步道計 劃,他很髙 興能成為這計劃的一份子,願意奉 獻他的時間 和才能,清 潔並油漆步 道所需的欄 杆。大能的 天主!!我 的心中充滿 了喜悅及感 謝。接著再 聯絡另一位 有一輛小卡車的朋友,問他是否可 把車借給我用一天。他說因為疫情 休息,車子空閒著,借我用一天沒 有問題。三天後,那些生銹骯髒的 廢鐵,就轉變成藍色的步道欄杆材料了。 


材料齊備,可以動工了。修 女和我,加上荷西,一起去工地, 也就是亞伯爾家。因為已有欄杆材 料,他們只需為購買攪拌水泥的材 料花費$200 。所有家人都懐著感 恩的心,願意加入工作幫忙,同時 為大家凖備食物飲料,並提供餘興 節目。我們約好把每星期六保留給 這步道工程,由荷西分配工作。接 下來連續五個星期六,在荷西帶領 下,大家分工努力,攪拌水泥,抹 平步道,焊接管道,等等。到五月三十日,計劃中的步道終於完工。 看到亞伯爾家中有了全新且適合輪 椅的步道,瓜達露佩有了合用的新 輪椅,大家都很開心! 當步道完工時,我們和亞伯爾 一家已經變成朋友,現在我們仍互 相關心,保持問候。亞伯爾的一位 女婿吿訴我,在十九年的婚姻生活 中,這是第一次全家共同為一個目 標努力。這種参與感加深了家人之 間的關係,真好! 


我喜歡分享這個故事,因為它 包含了太多的愛。首先,亞伯爾的 家庭譲我感動,我可以感受到他們 夫妻間、以及丈夫對妻子全心照顧 的愛情;還有那願意捐獻出輪椅的 華人教友;願意捐獻自己時間與才 能的荷西;願意帶著工人一起捐獻 時間的工廠老板;願意把卡車借給 我的朋友;願意捐獻時間的修女; 這些人包括西語裔墨西哥人,華 人,非洲人,白人,及其他族裔。 他們給出的都是愛!無條件的愛! 我們樂意讓大家知道,即使在 人心不安的疫情中,依然有人願意 關心照顧其他人。這個故事已成了 我們新冠肺炎疫情中典型的「愛的 故事」。最奇妙的是,其中沒有任 何人說教;每個人只是提供自己的 時間,做自己能做的事。就如同福 音中加納婚宴的故事(若二1:11) ,僕役按照吩咐,把水灌滿缸中, 其他就看主耶穌要怎樣成就。我們 的故事中,最終結局完美,皆大歡 喜。想想看:從最初一通慶祝結婚 紀念日的電話開始,逐漸形成一段 改變生命、加深關係、見證愛心的 可貴經驗。這是主耶穌借著我們的 手,行了愛的奇蹟。 

~ 洛杉磯蒙特利公園市聖湯瑪 斯堂來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加州古蹟修道院(Old Missions)之旅-序曲

獨特的小白花

關於科學和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