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學到老

 作者:彤管

老大報到時,我已三十出頭,在異鄉立業、成家、生子,覺得此生無慾無求!更好命的是,爸媽在他出生前二個月,退休來美和我同住,含飴弄孫。我每天下班,他們就會向我報告老大今天又有什麼新把戲。我驚悟人的學習能力是這麼地強,每天都可以學習新的事物,而自己卻很久沒學新的東西了!

他就讀的公立學校在二年級時另設資優生班,所以一年級時要 做學術和智商測驗。結果老大的智商沒過,我也沒介意,因為天生我才必有用,不必隨波逐流。公佈結果的那天晚上,一位我不認識的同學媽媽打電話來,和我談了一小時,告訴我她經常在班上幫忙,老大是最聰明的三個孩子之一,怎麼可能沒過。同時又告訴我可以找私人的兒童心理師測智商,然後參加私人辦的資優生課外活動,開拓經驗並深度探索他有興趣的區域。她的熱心,讓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個晚娘,她才是親媽。反正這位兒童心理師離我們家很近,我便帶著老大去見他。他和老大關門談了二小時後,出來告訴我測不出智商!因為老大最後過度緊張而無法思考!

/

兒童心理師教我改變帶孩子的方法,要多多鼓勵和肯定他!在華人家庭長大的我和老公,因此經常提醒自己要用這美式愛的教育:要在正面的鼓勵及肯定中養育孩子!二年級開學了,我告訴老師這件事,希望老師也能一起為他建立起自信心。一個月後老師召見,告訴我老大的成績非常好,建議他參加「玩」的課。這原本是設計給經常逃學的學生,幫助他們對學校產生興趣;但這學校沒有這樣的學生,所以建議老大去玩玩。我馬上就同意了,因為內向的乖老大能在常規的德智體之外還接受「群」的教育,多麽難得!更為老師的因材施教而深為感動!

二年級結束前學校再次測驗時,我有機會旁觀,看到他流利地答覆著每一個問題。哇!這是我的孩子嗎?如此地學識淵博!這次通過了,但是我們更高興的是:我們和他突破自己的障礙,一起踏出了一大步!

/

此後,我跟著他經驗一次又一次美式教育下的第一次!在他青少年時期,陪著一起去嘗試他想要的各樣新經驗,我也找回了自己因聯考而被扼殺的青春期快樂!他從高中開始,努力讀書與工作之外也努力地玩,我終於體會到那種又會讀書又會玩的學生生活;在他自選的各樣課外活動或嗜好中,開拓人生經驗,繼續發揮自己的才能,快樂地探索自己人生使命!三個孩子研究院畢業後,都在學校工作,服務於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和心理輔導、自然科學、宗教的不同領域。而我,從他們的工作中,繼續體驗著「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因材施教、四育並進」理念的一一實踐!

回頭再看,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慶幸天主時時帶領我,幫助我認識孩子們出生時的本性。這本性包含著他們的長處與短處、特性、不同喜好,及找尋天主、愛天主的本能。我盡量小心,不把自己人生中未完成的心願加在他們身上;也盡量放手,不以世俗的眼光衡量及要求他們,不助長他們隨波逐流地迷失在世俗中。孩子們終能分辨並依照自己內心的渴望成長學習,並在世俗中找到一個角落來實踐自己的理想,喜悅地生活人間!內在本性與外在行事的和諧一致,會使生命更加豐富!

更感謝天主在我過去的歲月中,既給我貴人幫助,又給我智慧能力,讓我能陪伴孩子們走在他們答覆天主召叫的道路上,並與他們同甘苦共患難,活到老學到老!

(加州聖荷西來稿)

#傳信與關懷11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加州古蹟修道院(Old Missions)之旅-序曲

獨特的小白花

關於科學和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