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為他的羊群捨命

作者:劉洪昌神父

首先,疫情讓我深刻地了解我被派遣去服務的世界今天的現狀。這是一個充滿了傷痛、恐懼、焦慮、憂苦,瀕臨絕望的世界。世人想盡辦法去尋找這種種的意義,卻苦思而不得。作為一位宣講者,我必須成為基督希望和平安的使者。


吾主耶穌在最後晚餐時安慰為即將發生的一切而惶恐的宗徒們說:「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你們心裡不要煩亂,也不要膽怯」(若14:27)。誠然,「基督是我們的和平」(弗2:14)。然而,如果我不能與這來自天上的源頭密切聯結在一起,又怎麼可能將這份平安帶給他人?同樣地,如果我要在這充滿黑暗的世界宣講基督之光,我必須更緊密地跟隨祂的腳步,並以祂的生命之光充滿我心,才能服膺祂的教導:「你們是世界的光」(瑪5:14,參看若8:12)。既然我的服務工作包括了服侍病人和臨終者,我必須更努力地祈禱。正如耶穌最後晚餐後在山園對伯多祿、雅各伯、若望所說的:「醒寤祈禱罷!免陷於誘惑;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瑪26:41)。



感謝天主,在此疫情中,我看到很多英勇的神父跟隨著善牧奮不顧身,為羊群捨棄了自己的性命,立下了值得效法的典範。今天上半年在義大利有一百多位神父在疫情中喪生,不少是因為給新冠病人送聖體、傅油而被感染。此外,紐約時報也報導了紐約市有四位道明會的神父勇敢地為新冠病患服務。其實,在教會歷史中,有好幾位司鐸聖人是因為照顧傳染病患者而染病身亡,最有名的莫過於在羅馬服事黑死病患者耶穌會聖類斯神父、在夏威夷服務痲瘋病病人多年的聖母聖心會聖達勉神父、在紐奧良照顧黃熱病患者贖主會的聖方濟各沙勿略西羅斯。他們的聖德充分印證了耶穌所說:「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若15:13)。有趣的是,道明會十四世紀的總會長,真福雷孟多神父,也在照料病人時染上黑死病,但是藉 著聖女加大利納有力的轉禱而得到奇蹟性的痊癒。


我願在此分享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宗在1992年頒布的宗座勸諭《我要給你們牧者》的一小段節選,因為這段文字不但表達了司鐸職務的精髓,也對教會的現況也是個非常重要的啟示:


「愛的服務是每一聖召的基本意義,而在司鐸聖召中找到了明確的表達。的確,司鐸的被召喚,就是要盡可能徹底地活出耶穌的牧靈愛德,『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的善牧的愛心(若10:11)。


因此,我更需要熱切地祈禱,以祈求天主給我足夠的愛德和力量做到教宗的勸勉。因為我已在領受聖秩聖事時把自己完全獻給了基督也與基督契合。我的司祭職原是祂的司祭職,我的奉獻,原是祂對天父的自我奉獻。在此,我也懇求您為我祈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加州古蹟修道院(Old Missions)之旅-序曲

獨特的小白花

關於科學和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