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懇談會奇遇記


關於夫妻懇談會的背景,請戳 https://camea.org/

作者:吳勇為

家葆和我參加1990年一月美國華語夫婦懇談會在南加州舉辦的第二屆週末營。之後因受益良多,積極投入懇談會的服務與活動。不久當了分享夫婦,理事會董事。1995年被拱上當選第二屆懇談會會長。在這四,五年當會長中留下很多我終身難忘的奇遇。

懇談會在朱蒙泉神父指導下,把原由個人經營的團體轉變成屬於懇談會眾人的團體。有計劃地到北美各地推廣懇談會週末營的活動與當地分享夫婦的陪訓。然而這個遠見並末能得到東部懇談會團體的認同。為了澄清他們對我們總會的誤解,想當面與他們溝通解說,1995年就和朱神父一起出征,不請自來地到了東部參加他們的週末營。之後與當地負責懇談會的朋友聚會。整個會埸濃厚的敵意讓我有點喘不過氣來。幸好朱神父在場,加上我們誠懇的解說,讓這場風暴暫時平靜下來。

剛開始幾年和朱神父積極地到北美各地推動懇談會週末營。除了美東New Jersey之外,還到過北加州,德州Dallas/Huston, Seattle, Vancouver 等地。在德州Dallas分享時,還遇到多年不見的大學同學來參加週末營。


活動後與我聊天,還勸我說不需要太儉省 (家葆和我分享有關我們用錢的爭執) 。除了華語週末營的推動,還在各地推展粵語的週末營。有一次和朱神父到Vancouver參加他們第一屆的粵語週末營。一句廣東話都聽不懂的我,居然在那三天兩夜的活動中安然地混了過去。他們分享時講的廣東話我是都聽不懂,只有朱神父在每講後的補充,我可以聽懂些。事後才知道朱神父講的廣東話不是那麼道地。懇談會每年除了舉辦一次到兩次週末營之外,朱神父還帶我們做集體陶成及分享夫婦陪訓。他用人格九型,心靈治癒,戲劇心理治療 (Drama psychotherapy) 等各種課程,讓我們能認識真實的我」(True self),尋求並充分發揮各人內在的潛能。除此之外,我們也舉辦工作坊 (Workshop) 邀請心理/婚姻專家做有關婚姻生活 ,親子教育等演講,充實,增進夫婦良好關係。記得那年僑委會在洛杉磯僑二中心舉辦婚姻研習/座談會。何來博士邀請我們參加,分享懇談會如何影響我們的婚姻生活。當天我們竟然被請到台上與其他心理博士/專家同台並座。不知那來的膽量,家葆和我在台上侃侃而談。我想就因為我們不是專家,我們真實的分享與我們的親身經驗,反而更容易引起共嗚。會後不少聽眾向我們請教夫妻吵架如何能吵到雙贏。第二天世界日報還刊登了這次研習會。



在這段時間家葆和我有許多機會在附近堂區以及華人團體介紹懇談會,分享我們的經驗。有一次在蒙市 (Monterey Park) 教堂,李哲修神父帶領的一個活動中介紹懇談會。李神父事後鼓勵我們說:不用稿子會講得更好」 。我一直點頭,但心想我那有你那天份,不用稿能講得滾瓜爛熟。就在我當會長的最後一年,朱神父要我們和他一起到Vancouver參加當年神職人員的聯誼會。安排我們分享,見證懇談會對我們信仰及婚姻生活的影響。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有那麼多神父(將近百人)聚集在一起。分享後和幾位神父交談,有位神父問我說你什麼時候領洗的,我答說我還不是教友。他驚訝地看著我。


如果不是當年參加夫婦懇談會週末營遇見了朱蒙泉神父,這些奇特的遭遇也不會發生在我生命中。多年來累積下來的「奇遇」(Amazing en-counters) 帶來天主的「奇異」 恩典 (Amazing grace) ,讓我在1999年的復活節前夕受洗成為天主的子民。感謝天主。謝謝朱蒙泉神父。


(洛杉磯RPV來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加州古蹟修道院(Old Missions)之旅-序曲

獨特的小白花

關於科學和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