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的準備

Joann W.


我們常在盼望聖誕節到來的時候, 忽略了基督徒在將臨期中應有的準備。很多人在這段時間中,會思考要怎麼慶祝聖誕節?家裡該如何佈置出聖誕節的氛圍?該送什麼禮物給家人朋友。然後我們都忘記了這原是為了慶祝耶穌生日的節慶!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如何準備一份好禮物,可以在耶穌生日時獻給壽星


教會通常會在這一段時間為教友們準備避靜, 邀請神父或修女講道理,提醒我們該如何在將臨期期間,為了迎接小耶穌的到來,好好準備自己。今年我的孩子參加的主日學為孩子及家長們籌劃了一個兩天一夜的避靜, 地點是在Seal Beach的修女修會的海灘小屋. 很可惜的是,我們家因為還有一個兩歲的小孩, 所以只能參加第二天的活動。這僅有一天的活動,為我來說仍是很大的充電機會,讓我在參加避靜後獲益良多。


當天我們抵達避靜地點時,大家正在看教宗談話的影片。然後由修女提問題,家長與小孩分為兩組回答競賽。沒想到, 小孩的分數竟然比大人高出許多。我們很快地找到地方坐下,靜靜地聽大家分享。之後修女讓家長與孩子們分別到兩個不同的房間, 孩子們學唱了許多新的聖誕歌曲, 家長們則留在原地看了耶穌誕生的影片。這影片採現代化的生活,所涵蓋福音中的故事,從瑪利亞由天使口中得知自己即將懷孕開始,之後若瑟在得知瑪利亞懷孕時,原想悄悄地休了她,但聽從了聖神的指示,將瑪利亞娶回家,…., 一直到聖母生下耶穌之後,三賢士遠道而來朝拜耶穌為止。


在短短20分鐘中,我們重溫了一遍耶穌誕生的故事。我跟隨著影片,想像年輕的聖母當時內心深處的不確定及害怕,因為單純地相信天主,聖母便勇敢地答覆了天主的召叫,接受了天主的任務。這對一個年輕的女孩是多麼地不容易!青年若瑟也決定聽從天使的指示,勇敢地接受任務,與瑪利亞一起經歷這個旅程。主持人在影片放映完畢之後問大家, 覺得自己和自己的家人有沒有與影片中的哪一個角色相像?要包括每一位家人喔!我覺得我的孩子們就像聖母那般的單純和勇敢, 而我們大人比較像若瑟, 也許因為肩負的責任比較多一些,所以考慮比較多,也比較實際些。


作為一個母親, 我希望將來自己可以更多像聖母一點, 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 態度能夠更溫和、更堅定,並且充滿智慧。聖家在生活中遇到很多挑戰,和我們現在的生活情況類似。每次當我和耶穌一起回顧祂的生活,也會同時反映出自己現在的生活。這讓我連想起神父的教導:耶穌用祂的一生當示範,使我們有機會學習該怎麼過我們的一輩子. 祂不僅為我們降低了自己,誕生來到這個世界,更為救贖我們的罪而甘願忍辱受苦,甚至犧牲了自己的性命。


為了跟隨耶穌,我們必須每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要能夠真誠地為了信仰團體或耶穌的小兄弟而甘願犧牲自己的利益,把自己所有的與大家分享,同時願意承受痛苦。這些犧牲和痛苦是我們所能獻給小耶穌的最好的生日禮物。



#圖為小朋友一起做的中國風馬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加州古蹟修道院(Old Missions)之旅-序曲

獨特的小白花

關於科學和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