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四旬期靈修My Spiritual Lenten Journey

 Teresa Lee


 相信大部份的天主教徒都知道四旬期是復活節前四十天。我們用守齋,祈禱,和施捨等方式與主一起度過的靈修生活。目的是準備好身,心,靈,迎接復活節的主耶穌。而每年的這段日子,我在星期三的聖灰禮儀總是滿懷雄心,計劃好要做各種犧牲和祈禱,打算好好的度過。但是,很多時候,總是力不從心,荒廢了和主更接近的好機會。所以,今年我不再計劃一些明知道自己無法完成的事情。我希望每日做簡短的幾次短頌祈禱,讀每日的彌撒經文,盡量去參與平日彌撒,和用多一些時間去閱讀靈修方面的書籍和朝拜聖體。


同事中有幾個天主教徒。每年的這時候都會彼此相問要放棄些什麼。大多數的人都選擇放棄喜歡的食物,電腦遊戲,或者社交網站等等。我說今年我要放棄憂慮:give up worries. 有人很詫異説那怎麼算是四旬期的犧牲?我的想法是,當我在為生活上事情過於煩惱和擔心時,我把自己困在遠離耶穌的環境𥚃。因為我的小信德,我沒有邀請祂與我同在一起處理事情。我的信仰告訴我,要凡事相信祂,offer up 一切。所以,我會試著學習把我的憂慮交給主耶穌,並求祂賜予我內心的平安。


因為暫停在聖湯瑪斯堂的所有事奉,除了偶然陪媽媽去參與中文彌撒,我大多數的主日都一個人到不同的聖堂參與英文彌撒。我發現,當我自己參加彌撒時,更能專心的祈禱。我也很享受在車子𥚃和耶穌獨處。有時候下班回到家我不馬上下車:在車子𥚃利用短暫的片刻,回想當天所經歷的事情,並在靜默中把我的祈禱和需求獻上給耶穌。


許多天主教徒在四旬期間會拜苦路。以往我時常會在星期五傍晚在聖堂參與。可是後來我發現無法用更多的時間在每一處苦路默想。我覺得拜苦路是很私人和苦難的耶穌相會。有時我會對某一處的苦路特別感動,會希望在那𥚃留下久些時間和耶穌的苦難相遇。當然,我相信大家一起祈禱的力量有多麼的強。所以在四旬期間,我還是會參加聖堂不同善會帶領的拜苦路。



感覺今年的四旬期過得有些孤獨。在新冠病毒之前,我所屬的青年團體會定期、有計劃的跟主言會的修女一起讀經。在過去病毒蔓延的兩三年,我也在每星期四晚上參加在Zoom的聖言分享。可惜代領我們的主言會修女被派到西班牙去服務而中斷了。於是大多數的人就參加由另外一位修女負責的讀經聚會,可惜我因為工作時間衝突,無法繼續和大家一起讀經。唯有自己督促自己,不要放棄讀經。一個人讀毎日的彌撒經文,而又沒有別人可以一起分享,的確有孤單的感覺。我開始有些體會到耶穌一個人在曠野四十天的那種孤寂。所以,我在YouTube 定期關看許多幫助我靈修成長的影片和幾位神父的彌撒證道。我覺得值得推薦給大家,特別是年輕人的有Ascension Presents和 Fr. Mike Schmitz 在一年裡讀完整部聖經和天主教要理。還有一位在澳洲的Fr. Rob Galea 的FRG ministry podcast。


現在四旬期已經過了一半了。在一直為自己找藉口許久,我終於去辨了修和聖事。記得我堅振班的導師許修女說過,"愛人如己"要先愛自己,才能夠有足夠的愛心去愛別人。所以,修和聖事不但與別人和好,也要與自己和好。很多時候,在辨完告解後,我依然回想著我的過錯,內心始終無法得到真正的平安。今年的四旬期,我希望更依靠天主,信頼衪已經赦免我的過錯,我更不應該還念念不忘之前犯過的罪過。


雖然偶爾感覺到神枯,但是我還是保持每日念一串玫瑰經的習慣。很多時候我是為身邊的人祈禱。而這樣的為他人代禱,會讓我覺得自己的問題更渺小,更能體驗自己比許多人更幸福。時間過得很快,剩下三個星期就是復活節了。希望我能在聖神的帶領,繼續努力過著充實的靈修生活,不要虛度這個和耶穌的關係更親近的機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加州古蹟修道院(Old Missions)之旅-序曲

獨特的小白花

關於科學和信仰